close

這一次的天然酵母總算成功了~

所以總結一下養酵母的心得!!照片後補

1.雖然大家都說罐子要消毒,但其實秋天都只有洗乾淨,

   放到乾燥而已,沒有用熱水煮過,幾次下來也沒有發霉過

  但,各位想養天酵的格友,還是勤勞點比較保險

2.之前秋天都在夏天養酵母,這回則是在春天,基本平均溫度

   大概是25度上下(冷氣機上顯示的溫度)

3.之前因為參考養酵的文章都說要在酵母液氣泡最多時收液

   但這回參考的文章則是在酵母液氣泡由多變少後才能收液

   同時底部出現沈澱物,果實浮上水面,並有分崩離析之感,開蓋時

   不能有氣體向外沖的氣聲,此時才能收

4.之前參考文章說每回餵養時都要加高粉,水,糖;這回則是只有在

   養酵母液的第一天有加糖,後來都沒有加過糖

 

酵母液

3/29

1.枸杞 5克 水50克 糖4克

   全部秤好後放入小罐的醬菜罐子裡~老A愛呷菜喔~那種罐子

2.每天最少搖二次,早晚,我是想到就去搖一搖它....

   這裡我要特別說明一下...之前參考的文章是寫用筷子進去攪一攪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回的文章則是用力像搖搖杯在搖奶茶

   搖完後,則開蓋子讓它透氣一會,我大概會開個1分鐘吧!透完氣後,

   就在蓋起來

3.大概在4/1是氣泡最多的時期,表面上就可以看的到了

4. 在4/3晚上就可以收液了,但因為我是住在公司宿社內,沒有帶

    高粉到公司,自己又不想多花錢買家裡已經很多的高粉,所以先

    將酵母液冰入冰箱中

5.在4/5早上,實在很怕已經養好的酵母液會冰到死掉,所以最後還

   是跑去買了高粉,回來餵養

6.其間只有冰冰箱時,我沒去搖它,其它時間,我都是早晚搖一搖,並

   開罐透氣一會

7.這個過程,酵母液一直放在陰涼處約25度,陽光照不到的地方,但

   並不潮溼,也並不是完全陰暗,大概就是拉下窗簾24小時的房間裡

   的那種感覺

 

元種

1.參考的文章都說要撈出果實,但我是連果實一起進去做元種

   (節省的小氣鬼心態,完全不想浪費可以吃的東西)

   但這個方法後來發現有點小麻煩,因為枸杞是紅的,攪拌後

   麵糰會帶有紅絲,會影響到判斷是否有發霉

2.整罐酵母液倒到大玻離罐子裡,因為搖的過程中,有漏出一些

   所以我大概只收到45CC左右的液體,但因為還有含果實,也

   沒辦法秤重,所以只是大約估算的CC數

3.加入45克的高粉開始起種....(因為液體45CC,所以加入45克高粉)

   原則上就是水多少,高粉就多少,1:1的概念,之後在使用比較好抓比例

   這裡要在說一下,之前參考的文章都說,用筷子拌均勻就可以了

   這回參考的文章則說用湯匙均勻,個人覺得湯匙比較好用,原因

   則是在拌的過程中,可以同時達到文章說的打氣功能,也就是讓

   氧氣進入元種的中心,不要讓中心的元種缺氧

4.拌完後,就放在室溫下,直到漲到二倍大....我大概花了4小時左右

   完成後就冰入冰箱中.....這裡要在說一下之前參考的文章呢,都是

   寫一直放在室溫,餵完後漲高,直到降下來後,需要再次餵食,通常一

   天大概至少要餵二回,早晚各一次,這回參考的文章,則是說,餵食完

   放室溫漲高至二倍大時,收入冰箱就不用管它了,直到隔天在拿出來

5,從冰箱拿出來後,文章說要先回溫,但我沒有,我一拿出來直接就餵

   高粉50克,水50克,用湯匙攪拌均勻後,就放室溫,直到二倍大,在冰

   回冰箱,每天重覆這個動作

   這裡在提一下之前的文章是說,餵食時,要粉,水,糖都要加,但這回參

   考的文章沒有加糖,我也就沒有加,但文章有提到活性不佳時,可以加

   糖幫助增加活性,但不見得一定有效

6.另外,參考文章,其實在前三回餵食時,加的不是水,而是酵母液,但因為

   秋天之前實在失敗太多回了,很怕愈養愈大罐,所以一開始就減量至做

   酵母液,直到要做元種時,才發現,原來文章將酵母液分三種使用,沒用到

  的部分則先冰冰箱,但因為秋天之前參考的文章,是一次用完酵母液,後

  來餵食都是用開水,所以秋天一開始完全沒留意到這點不同,等到發現時

  已經來不急了,所以只好直接在第二天時就用開水餵食

7.目前是4/11日...秋天的元種還活的好好的,4/10時,有挖出一部份元種

   做了很單純的白饅頭(只有粉,水,鹽,糖,元種),吃起來確實有一點點酸味,但

  不嚴重,如果是做口味比較重的作品,這個酸味很容易被蓋過去,另外,平時

  做饅頭時都蠻硬的,這回的饅頭鬆軟,不知道是不是和天然酵母有關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酵母液 元種 天然酵母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秋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